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80%以上抑郁症患者伴有睡眠障碍 湖北省睡眠研究年会探寻“安睡”良方

发布日期:2023-07-10  浏览: 次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姚祖东)7月7日——10日,2023中国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2023湖北省睡眠研究会年会暨中国医师协会中国睡眠神经病学医师培训班暨华中睡眠障碍诊治论坛暨睡眠障碍诊治新进展培训班在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举行。针对目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抑郁症,与会专家提醒,睡眠障碍与抑郁症“互为因果,高度共病,相互恶化”,呼吁关注睡眠障碍。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夏家红、湖北省睡眠研究会会长王涛等参加会议。百余名国内睡眠医学、康复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开展深入探讨,分享世界睡眠障碍康复医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学科前沿动态。

日前,歌手李玟因抑郁症离世,年仅48岁,引发社会对抑郁症的普遍关注。提及此,湖北省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介绍,80%-90%抑郁症患者伴有睡眠问题,失眠较为常见,少部分表现为睡眠增多或昼夜节律紊乱,睡眠障碍患者中70%-80%会出现抑郁问题。

“睡眠障碍及相关疾病日益成为一个突出的医疗及公共卫生问题,越来越受到临床重视,公共卫生与睡眠医学进行交叉融合,有助于提升推动睡眠障碍的精准诊疗向高水平迈进。”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夏家红说。

2022年《中国睡眠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民众睡眠时长不足,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相比十年前时间缩短近1.5小时。睡眠问题居高不下,睡眠小于7小时人群增加1/4,近七成晚睡人群玩手机。

邬堂春表示,睡眠是人类最重要最基础的参数,睡眠对于身体和心理健康至关重要,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的免疫功能,增加患疾病的风险,影响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

面对日益增加的睡眠障碍患者,红会医院尝试先进、多样的疗法,改善疗效。熊念介绍,很多患者偏好安眠药改善失眠,但该药物对短期失眠效果尚可,且只增加浅睡,不能增加深度睡眠,并有成瘾和依赖性,随着用药时间延长,疗效会减退。红会医院采用综合心理治疗、催眠音乐等与国际接轨的认知行为疗法,在患者良好配合情况下,可帮助80%轻度睡眠障碍患者恢复睡眠,可最大可能避免使用药物。

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睡眠医学在国内发展并不充分。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黄志力表示,睡眠障碍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医学界缺乏有效的对策。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提出,鼓励医疗机构开展睡眠相关诊疗服务,提供科学睡眠指导,减少成年人睡眠问题的发生。睡眠医学学科需要建设与发展,此次会议是帮助基层医生学习睡眠相关新理论、新知识的有效手段,对改善临床医生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