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大武汉】老人睡梦中打死“飞蚂蚁”,醒来发现身上冒出剧痛皮疹

发布日期:2023-06-20  浏览: 次

 睡梦中拍打“飞蚂蚁”,没想到睡醒发现身上冒出成片皮疹,还疼痛不已。在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医生根据症状表现和问诊情况判断,患者这是患了隐翅虫皮炎。

日前,年逾七旬的祝先生因高血压到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就诊,接诊医师注意到他右侧肩颈背部密布水肿性红斑,上面还有黄白色脓栓,于是邀请皮肤科负责人宋晗医生进行会诊。

宋晗医生问诊了解到,祝先生前一晚睡觉忘记关纱窗,半夜感觉有“飞蚂蚁”在左侧肩背部爬行,便顺手拍打了几下,没想到起床后就发现肩背部疼痛并冒出皮疹。宋晗结合症状判断,祝先生这是拍打到隐翅虫,患了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也叫“飞蚂蚁”,通体黄黑相间,看上去像蚂蚁长了翅膀,其虫体各段均含毒素,呈强酸性,腐蚀性很强,因此被称为“飞行的硫酸”。隐翅虫一旦被拍打或捏碎,体内的毒液就会渗出,如果直接接触皮肤,就会引发严重的接触性皮炎。不久后,在隐翅虫体液接触的地方就会出现点、片状或条索状红斑,并伴有痒和灼热的疼痛感,随后出现密集的丘疹、水疤,后发展为脓疤或呈灰褐色坏死,灼痛更明显。隐翅虫有趋光性,夜间会向灯光处飞行。祝先生睡觉时开着灯,又未关闭纱窗,隐翅虫才会受到光亮诱导飞入家中,引发了这次疾病。

“遇到它请温柔对待,千万别一巴掌拍死。”宋晗医生提醒,发现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轻轻吹走,或者甩开,然后用清水或碱性肥皂水洗净接触过隐翅虫的皮肤;如果隐翅虫出现在家中,可以用胶带粘住,或用纸巾捉住扔掉,注意不要接触到毒液;家里尽量安装纱门、纱窗,晚上家里不要开灯睡觉,尽量不“摸黑”玩手机,以免吸引隐翅虫;如果发现皮肤上出现皮疹等症状,应及早就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