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建设>>党建园地

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2-06-15  浏览: 次

  为了扎实推进医院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有效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医务人员廉洁行医能力和水平,医院在2011年开展此项工作的基础上,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提出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贯穿到医院各项工作始终,进一步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筑牢防范和抵御腐败风险的思想防线,为医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范围对象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重点部门岗位负责人,均为查找廉政风险工作的重点对象。医药采购、基建工程、干部任免、财务管理等涉及人、财、物和群众利益的科室、部门为查找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
  三、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抓好廉政风险意识教育。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党性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认清岗位风险,筑牢思想防线。
  (二)进一步抓好风险排查。要树立“查不到、查不准的风险点就是最大风险点”的意识,扩大廉政风险查找的范围,提高风险查找的质量。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及重点岗位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严格对照工作职责,进一步梳理排查,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进一步抓好防控措施制定。围绕排查确定的廉政风险点,认真研究制订有针对性地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工作程序为线、以制度建设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制度和改进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格局。
  (四)进一步抓好预警处置。按时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职代会、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等方式,掌握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继续做好党务、院务、医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行为人员及早提醒处置,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把腐败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严重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方法步骤
  从2012年3月份开始至12月底完成,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组织动员阶段(2012年3月至4月中旬)。制定实施意见,组织宣传发动,充分利用院周会、医院简报、宣传栏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自觉防范廉政风险,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党课、医德课、培训、讲座、电化教育、参观学习、专题座谈及研讨等多种形式,完善学习教育内容,并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
  (二)风险排查阶段(4月下旬至5月上旬)。按照岗位、部门、医院三个层面,采取“个人找、领导提、群众帮、组织审”的方式,从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外部环境、干部作风以及其他风险等五个方面入手,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组织相关人员根据岗位职责,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和遵守《廉政准则》等情况,查找个人在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确定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重点部门在岗位自查的基础上,对照职能定位等情况,认真查找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并归纳整理,确定廉政风险点。在内部排查的同时,深入做好与药品、器械供应商行风共建工作,适时组织召开药品、器械供应商等往来单位座谈会,听取建议与意见,进一步查找医院廉政风险隐患,促进医院行风建设。
  (三)制定措施阶段(5月中旬至5月下旬)。围绕排查确定的廉政风险点,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手段,有针对性地提出和推进防控措施。重点围绕基建工程、药品采购和人、财、物管理等权力事项,实现相互制约和平衡,使其在相互制约、相互把关的同时,又分工负责、相互协调。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制定的防控措施由医院党委审核。《武汉市第十一医院腐败风险点排查表》于5月20日前填写完毕并交党政办。
  (四)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12年6月至12月)。根据排查情况以及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风险内容,修订完善风险防范管理措施,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等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范管理体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院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切实抓的工作格局,切实抓好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加强对勤政廉政、廉洁行医先进个人和事例的宣传,发挥典型引导作用。要认真总结,不断探索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律、特点和方法,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水平。
  (三)确保工作落实。重点科室、重点岗位要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制,根据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按序推进,确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附件:武汉市第十一医院风险排查表

 


2012年3月29日
附件: 武汉市第十一医院腐败风险点排查表

姓名 职务 个人自查情况 风险
等级
查找
方向 风险点 防控措施
岗位主要职责 岗位职
责风险
制度机
制风险
外部环
境风险
干部作
风风险
其他
风险
责任人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