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志愿服务

【红手环志愿者】管好胆固醇,对脑梗说不!市红十字会医院红手环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6-05-23  浏览: 次

  世界疾病谱已悄然发生变化,慢病成为医学界重点防范的疾病。
  在我国,慢病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占死亡人数比例超过80%。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带来的疾病负担占全国慢病负担的50%以上。因此,做好ASCVD的防控意义重大。
  高胆固醇血症通过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最终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ASCVD的元凶。研究证实,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每降低1mmol/L,主要ASCVD事件降低22%。管理胆固醇成为控制ASCVD的重要举措。  
  造成中国胆固醇管理不足的原因很多,其中高胆固醇血症本身大多无症状,多靠筛查发现,以及患者对ASCVD的风险认识不足等是很重要的原因。
  为此,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发起主办“胆固醇管理月——红五月行动”项目,作为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单位,医院积极响应号召,于5月21日上午进行了脑血管疾病免费义诊及疾病咨询、患者健康讲座,吸引了近百群众参加。
  早上八点不到,免费义诊就在医院一楼门诊前展开,红手环志愿者为参与义诊的群众登记编号,现场测量血压、血糖、血脂,并发放脑卒中科普资料。


  参加完义诊的群众被志愿者引导至医院十六楼会议室领取早餐,并参加由神经内科主任潘爱华主任医师主讲的《“小症状,大隐患”,莫忽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和王恒敏副主任医师主讲的《关注脑血管健康,管好胆固醇,远离脑梗》健康讲座。


  潘主任理论结合实际,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为大家讲解了TIA的定义、形成因素,及它与卒中(中风)的关系,什么是卒中,TIA后的卒中带来的严重后果。潘主任还现场教大家计算TIA发展为卒中的风险分数,并对如何预防TIA发展为卒中提出了合理建议。
  讲座结束后,不少听课群众又结合讲课内容和自身病情再次找潘主任进行咨询,潘主任都一一耐心解答。
  大家对这次活动都称赞有加,说“既检查了身体,又学到了知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