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长江云】薪火相传,照亮未来 国际护士节前夕,腾讯体育直播医院特邀护理前辈开展授帽传灯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 次

5月9日下午,腾讯体育直播医院举办“五四青节”、“5.12国际护士节”职工文化展示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正向引导作用,在新护士授帽环节,医院特邀护理前辈开展授帽传灯活动,并讲述其母亲、抗战老战士王慧彬(1971年至1973年期间,时任医院党支部书记)的红色故事。

王慧彬生于1930年,在抗日战争时期,年仅十三岁的她在黑龙江省一家被日军占领的医院当杂工,在这里她认识了潜入医院工作的中共地下党组织人员。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小小年纪的她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设法从医院搞到抗生素等药品交给地下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她成长为一名护士长,她从东北到海南岛的战场上,她和战友们一起冒着枪林弹雨在战场一线进行战地救护。1971年,她成长为医院更名后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医院成立于1917年,原名腾讯体育直播医院,1971年元月更名为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当时医院为支部级),她“严管+厚爱”带领医护人员发展医疗技术,拼搏在医院发展建设的一线,在医院短短三年,以院为家,每年除夕都和职工在一起,被职工亲切称为“王大姐”。后来她虽然调离医院,但一直和医院的老同事保持着联系。其生前一直有个心愿,要回到五十年前曾经奋斗过的医院看一看。

当天授帽活动现场,74岁的护理前辈林毅平手捧红色蜡烛走上舞台,并向护理部负责人谢晶传递蜡烛,旨在将南丁格尔精神薪火相传。随后,林毅平老师为大家讲述其母亲王慧彬、这位抗战老战士在抗日战争中,如何冒着生命危险运送医疗物资;解放战争时期如何进行战地救护;医院建设时期如何带领职工发展医疗技术的红色故事。

与会人员均表示,此次活动很有创新,也很有教育意义,接受了一场精神洗礼。护理部负责人、行政二党支部党员谢晶表示,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接过“接力棒”,就要当好“传承人”,要庚续红色基因,传承护理前辈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发有为。

获评江汉区第六届“感动江汉”先进集体,医院骨科党支部书记、主任段祥林听了王书记的红色故事后感慨地说:“在日寇践踏的黑暗日子里,还是孩子的她,躲在窗外‘偷’学护理知识,付出与她年龄不相称的艰辛,冒着生命危险,为革命队伍筹集急救物资;解放战争时期,带领急救队进入战场前线,没日没夜地救治伤员;和平建设时期,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参与组建医院,培训技术骨干,其后一生对曾经工作过的医院念念不忘;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工作的无上责任以及对医院的无比眷念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继承和发扬。”

该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琼表示,本次开展的红色教育活动得到职工的认可。以往护士节开展先进表彰、新护士授帽已成为传统,一般会发表彰文件,举行授帽仪式。在今年国际护士节前夕,得知了王慧彬书记的红色经历和生前心愿后,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创新地在传统活动中融入红色教育,把廉洁元素融入授帽传灯、薪火相传环节,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传递奋进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固根守魂,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习、传承和发扬革命前辈们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刻苦钻研的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护佑人民群众健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