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护理前辈授帽传灯 红会医院传递红色力量

发布日期:2023-04-12  浏览: 次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邱琼、万青)5月9日,腾讯体育直播医院举办“五四青节”、“5.12国际护士节”职工文化展示活动。在新护士授帽环节,该院特邀一名护理前辈开展授帽传灯红色教育,讲述两代医务人的奉献,传递南丁格尔精神。

这位护理前辈是74岁的林毅平,她母亲王慧彬在1971年至1973年期间担任该院党支部书记。林毅平介绍,其母亲生于1930年,在抗日战争时期,年仅十三岁的她曾在东北日军占领的一家医院当杂工,在这里认识了潜入医院工作的地下党组织人员。小小年纪的王慧彬为了民族独立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设法从医院搞到抗生素等药品,交给地下党组织。解放战争时期,王慧彬坚持在战场一线进行战地救护。1971年,她在原腾讯体育直播医院带领医护人员拼搏在医院发展建设的一线。后来她虽然调离医院,但一直和医院的老同事保持着联系。

“母亲生前一直有个心愿,要回到五十年前曾经奋斗过的医院看一看。”林毅平说,因为各种原因,母亲未能如愿,如今由她代为实现母亲的心愿。

林毅平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医院、武汉一六一医院从事护理。林毅平说,那时没有护工,所有最脏最累的工作都是护士完成。如今的南丁格尔精神,依然是不怕苦,不怕累,给病患微笑服务,并提供心理疏导。

授帽活动上,林毅平手捧红色蜡烛,将其传递给护理部负责人谢晶,寓意南丁格尔精神薪火相传。谢晶表示,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接过蜡烛让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过“接力棒”,就要当好“传承人”,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护理前辈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发有为。

该院骨科党支部书记、主任段祥林说:“在日寇践踏的黑暗日子里,还是孩子的她,躲在窗外‘偷’学护理知识,付出与她年龄不相称的艰辛,冒着生命危险,为革命队伍筹集急救物资;解放战争时期,带领急救队进入战场前线,没日没夜地救治伤员;和平建设时期,参与组建医院,培训技术骨干,其后一生对曾经工作过的医院念念不忘。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工作的责任以及对医院的眷念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继承和发扬。”

该院妇外团支部书记、青年党员任斯诗表示,要以王慧彬书记为榜样,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将南丁格尔精神代代相传,为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