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非遗项目“岭南陈氏针法”传承人在汉坐诊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 次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姚祖东、万青)7月18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中医妇产科正式开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陈氏飞针第五代传承人吴偲每周一、四、六在该院坐诊,附近百姓在“家门口”可体验中华医学的神奇。

30多岁的徐女士在做妇科B超检查时,提示有盆腔积液,面积为9cm*4.2cm。得知吴偲在红会医院坐诊,便上门求医。经过一次腹针疗法,结合两次特色灸法诊疗,徐女士复查盆腔积液逐渐减少到1.9cm*2.2cm,基本恢复正常。“真是太神奇了!”徐女士感叹。

吴偲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师、美国圣母大学访问学者,也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外治安全操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师从岭南陈氏针法第四代传承人陈秀华教授,擅长双手脉诊法辨识体质,运用针药结合治疗失眠、焦虑、骨关节病、妇科疾病,以及亚健康状态的调理。

吴偲介绍,岭南陈氏针法包括飞针法、分级补泻法和导气法以无痛、无菌、准确、快速旋转为特点,用瞬间快速旋转手法,针刺入穴位时通常不会察觉,而且手指不直接接触针体,降低了感染风险。

开诊第一天,许多人专程到红会医院就诊,希望通过她的飞针技术调理亚健康状态,从而真正做到“未病先防、未病先治”。吴偲说,许多妇科疾病,比如月经不调、内分泌失调等都可以通过内调外治的方法得到改善,而失眠、肥胖、痛风等慢性病通过适当传统疗法干预,加上健康生活起居、饮食调理,能从根源上减少疾病的产生。

该院院长熊念表示,在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浪潮中,岭南陈氏飞针作为一个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院有责任有义务推广优秀的中医技术。医院广纳贤才,创造条件为有能力、有技术、有品德的医生搭建平台,不断提升医院服务水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据悉,岭南陈氏针法最早起源于1895年的中医陈宝珊在广州开设的“大国手陈宝珊医馆”。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近年来,岭南陈氏针法体系广泛应用于临床,形成了失眠、颈椎病、面瘫、多囊卵巢综合征、特应性皮炎五个诊疗方案,临床疗效较显著,在欧美澳非五大洲广泛交流和推广,被国内外同行和患者广泛接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