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今日红医

【医护风采】多科联合施救消化道大出血患者,DSA介入治疗及时止血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 次

  近日,医院普外科、消化内科、手麻科、介入室、重症医学科等科室联合施救,成功救治了一名70岁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


  前不久,70余岁的刘某出现上腹不适,伴嗳气、乏力等,并排出黑色大便,近两天黑便次数突然增多,她便来到我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接诊后,初步诊断为消化道出血、消化道溃疡,将其收入院治疗。
 

  入院后,医生一边为其完善相关检查,给予对症治疗。入院第二天,刘某突然反复排出暗红色稀糊状大便,并伴有血凝块,出血量近500ml,病情危重。
 
  消化内科紧急联系普外科、介入室等科室进行会诊,经专家们对病情反复讨论,结合CT等检查结果,认为患者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贫血,怀疑回盲部肿物、肠套叠及其他可能,决定先进行剖腹探查。

 

  手术室内,在麻醉医生的配合下,由普外科主任刘小卫博士进行剖腹探查,术中见小肠、结肠广泛粘连,回盲部有套叠,未见有肿块及出血点。

  消化内科贺琼主任随即行手术床边结肠镜检查,见回盲部以下有血凝块,但仍未发现肿瘤及明确出血点。

消化内科贺琼主任在做结肠镜检查


  患者还在继续出血,随时有死亡的可能,专家们决定立即进行介入治疗。

介入室正在进行术前准备


  外科医生缝合好手术切口之后,患者在麻醉师的保护下,被转运至介入室。

外科医生正在加紧缝合

 

患者转运至介入室

  一切准备就绪后,介入室胡少平主任开始对患者进行微创造影检查,不到一会儿,电脑屏幕上显示出血点被找到,就在回盲部。


正在进行微创介入手术


  胡主任立即进行了经腹腔动脉超选择性栓塞术,用栓塞剂将出血点堵住,患者不断往外冒的血当即止住了。

医生在向患者家属讲解病情


  手术后,患者转运至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院长刘仁胜主任医师全程指挥、协调、参与了抢救治疗过程,他说:“这名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了医院多学科密切协作、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及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良好作风,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医院高水平的救治能力,尤其是DSA的重要作用。”

  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严重的疾病。消化道是指从食管到肛门的管道,包括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及直肠。上消化道出血部位指屈氏韧带以上的食管、胃、十二指肠、上段空肠以及胰管和胆管的出血。屈氏韧带以下的肠道出血称为下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如何预防?
  1. 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消化性溃疡及肝硬化等。
  2. 生活要有规律。饮食要定时有节,切忌暴饮暴食,忌酒忌烟,不要饮用浓茶和咖啡。
  3. 注意药物的使用,应尽量少用或不用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如必需使用时,应加用胃粘膜保护药物。
  4. 要定期体检,以期发现早期病变,及时治疗,在出现头昏等贫血症状时,应尽早上医院检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