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今日红医

【医护风采】一次吃两斤柿子,胃内“长”出“鸡蛋”大结石

发布日期:2015-06-19  浏览: 次
    近日,60余岁的刘大爷因一次吃掉两斤柿子,胃内“长”出“鸡蛋”大的结石,导致住院治疗。
    柿子营养丰富,味道甜美,刘大爷便将其当“零食”长期大量食用。最近他更是一次吃掉两斤柿子,吃完之后,刘大爷开始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他以为是肠胃出了问题,随即到我院消化内科就诊。
    医生接诊后,对他进行了胃镜检查,发现刘大爷胃内竟然“长”出了一个5cm*4cm如鸡蛋大小的深褐色结石,而且胃内见到多个溃疡灶。在完善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在全麻下为刘大爷进行了胃结石碎石、取石术。术后,刘大爷症状明显减轻,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消化内科副主任贺琼副主任医师介绍,在柿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鞣质的化学成分,人吃了柿子后,鞣质在胃酸的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而鞣酸蛋白、树胶、果胶能把柿核、蔬菜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胃内形成胃柿石。刘大爷胃内“长”出鸡蛋大结石就是这个原因。
    贺主任提醒,虽然柿子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糖分、药用价值高能清热解毒降压止血,但是也不能随便胡乱吃。柿子不能多吃和空腹吃,有胃溃疡的人更是不要吃。吃了柿子后,如果有消化道症状如腹痛、腹胀等不适,应及时行胃镜检查及胃镜下碎石术,以免出现消化道溃疡并发出血、梗阻等意外情况。
    咨询电话:腾讯体育直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贺琼1806251908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