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健康科普>>科普知识

记忆是可以遗忘的,阿尔兹海默病是可以预防的

发布日期:2019-09-23  浏览: 次
  什么是阿尔兹海默病?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为老年人患病,多缓慢起病,且起病比较隐匿,容易被家人忽视。其病程呈进行性发展,将使患者生活质量大幅下降,极大增加了家庭和社会负担,是一种对人类健康具有极大威胁的疾病。
  阿尔兹海默病的10大危险信号你知道吗?
 
  今年的夏日骄阳似火,在炎热的午后,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门诊颤颤巍巍地走进了一对老夫妻。“医生,麻烦您快看看,我的老太婆这段时间好像变了一个人,刚做的事儿转眼就忘,现在好像连我都不记得了,而且有好几天没吃饭了,每天仅仅喝少量水,这热的天怎么办啊?”老爹爹着急地询问。在仔细地了解患者病史,做完神经系统体检和认知功能评估及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老爹爹的爱人已到了痴呆的晚期,也就是医学上所称的“阿尔茨海默病(AD)”,并且老婆婆现在已经有精神症状和行为异常,生活能力、社会功能明显丧失。
  那有没有什么表现,能让我们在生活中早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的蛛丝马迹呢?有这十大征兆:记忆力衰退、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语言表达出现障碍、搞不清时间地点、判断力受损、理解力下降、将物品或钱放在不恰当的地方、情绪或行为的改变、性格改变、兴趣丧失。
 
  如何预防老年性痴呆?12法
  ?要减少糖、盐、油的摄入量
  ?要少饮或不饮烈性酒
  ?要吃富含胆碱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花生、核桃、鱼类、肉类、燕麦、小米等
  ?要吃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的内脏、海带、红腐乳、臭豆腐、大白菜和萝卜等
  ?吃饭要吃七分饱
  ?要勤动脑
  ?不要吸烟
  ?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吃食物时要多咀嚼
  ?要积极的防治便秘
  ?要经常活动手指
  ?尽量不使用铝制餐具
  如果家庭成员中出现了以上症状,要尽快咨询神经内科医师,早期诊断、早期干预,使患者得到更理想的治疗、支持、帮助和关怀,延缓疾病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把伤害降至最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