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健康科普>>科普知识

关爱青少年心灵的窗口

发布日期:2012-04-09  浏览: 次

  每逢双休,总有不少学生的家长带着孩子来院就诊,反映看黑板上的字不清楚,一定是近视了,要求来医院验光配镜。通过医生检查,发现有些孩子确实是近视了,有的只是单纯的假性近视,还有的甚至是轻度远视,但是有些小孩因为诊疗手段的关系必须在寒暑假才能确诊,只好模模糊糊看黑板了。
  一、先让我们学习一下眼睛的相关小常识,了解假性近视是如何形成的。
  1、眼睛看清物体的原理:青少年在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有很强的可塑性,包括眼睛的晶体。晶体通过眼部睫状肌的调节可以让眼睛既能看清远的物体又能看清近的物体。在正视眼,来自5米以外的平行光单凭眼睛在调节静止状态下的屈光力,就可以将光体聚汇在视网膜上,所以正视眼在看远时是不需要使用调节力的;调节是看近物时,为了将5米以内的发散光也会聚在视网膜上,眼睛才用来进一步增加屈光力的。当眼睛又看远时,调节就又放松掉。眼睛就是通过这样周而复始的变化,才将近远物体都看清楚的。
  2、眼睛调节痉挛:当眼睛过度或过长时间使用调节,比如看书离眼睛太近,读书写字时间持续太久,看电视和游戏时间太长等,就使眼内睫状肌持续收缩,就象一根持续绷紧的橡皮筋,放松后不能回到原位,此时表现为睫状肌痉挛状态。处于调节痉挛状态下的眼睛,转为看远时不能立刻放松,还有一部分调节在起作用,因而使远处物体成像在视网膜前,看远就不清楚了,造成假性近视。
不过单纯假性近视是功能上的改变,使睫状肌痉挛得到缓解,能恢复正视状态。
  二、为什么受诊疗手段的因素影响需等待寒暑假才能确诊呢?
  1、涉及为什么要散瞳,要保证青少年、儿童第一次验光配镜的准确性,散瞳验光是必须的,青少年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晶状体的可塑性很大,睫状肌的调节力较强。在验光配镜过程中,要消除眼睛的调节因素是极其重要的。如何清除调节因素呢?这就需要借助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剂。由于睫状肌的麻痹,使作用在晶状体的调节作用在有限的时间内丧失,暴露出固有的屈光状态,从而得到客观正确的结果,这就是青少年儿童必须散瞳验光的原因。
  2、怎样选择散瞳剂:A、医学上要求13岁以下儿童因为调节作用很强,要使用1%--3%阿托品散瞳验光,连续3天每天滴眼3次,第四天验光,二周后待调节力完全恢复后试镜,前后共计需花时间18天左右。由于散瞳后睫状肌麻痹,看近不能使用调节,看近不清楚,所以仅双休两天是不够的。B、大于13岁的儿童调节作用只需0.5%复方托吡卡胺,每隔5分钟点眼一次,共计4次后间隔20分钟即可起清除的作用。4—6小时后调节力量基本上恢复,又能看书写字了,双休时间是足够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