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直播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建设>>党建园地

2012年党政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06-12  浏览: 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主题,紧密结合“三好一满意”、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巩固二甲医院、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保障医疗安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服务,增强医院综合竞争力,促进医院稳步发展、协调发展、统筹发展。
  二、奋斗目标
  全年经济总收入2亿元,年门诊量34.5万人次、收治病人数1.53万人次,年经济总收入、门诊量和收治病人数分别在 2011年的基础上增长5%;药品比例控制在42%以内;平均住院天数、病床使用率符合二级甲等医院标准;职工收入年人均增长12%;通过湖北省优质护理示范医院评审验收;杜绝重大医疗与安全责任事故,为第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三、主要措施
  (一)以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为重点,巩固等级医院创建成果
——强化医疗质量的管理与持续改进。一是要坚持实行医疗质量院、科二级管理和院长、科主任负责制,实行全员、全岗、全项、全程质量监控,坚持医疗质量每天抽查、每月专核、每季讲评,并按照质量标准和绩效考核方案,兑现考核结果。坚持医疗质量责任追究制,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科室要把医疗质量管理与改进作为科室管理工作的重点,坚持医疗质量每月分析、总结制度,质量管理部门建立对医疗质量关键环节、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的监控制度。二是要大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业,促进医疗质量科学管理。已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入径率不得低于70%,逐步扩大入径病种范围。三是要贯彻落实《电子病历基本规范》,在全院推行门诊和住院电子病历,加强病历内涵建设,重点加强手术病历、输血病历、抗菌药物病历和超长运行病历的监控,提高病历质量。四是要积极探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有效方式,建立院内培训基地,采取轮训、轮转、院内进修等多种形式,培养高素质的临床医学队伍,提高医疗质量。
——促进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和规范化管理。一是要继续落实手术分级管理制度,要采取手术科室自我规范,手麻科审核把关,主管部门监督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手术分级管理制度落实。二是要大力支持技术成熟、安全有效的微创和非侵入性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重点扶持符合健康教育发展趋势,有广泛社会需求,具有明显专科特色的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三是要对新引进的医疗技术进行全程跟踪管理,要对近年来新开展的医疗技术进行安全性、适宜性、有效性的综合评估,促进新技术的发展,淘汰不适宜技术。四是要发展肾透析技术,要按照血液透析技术要求,做好人员培训、设备引进、房屋改造等基础工作,促进肾透析技术的开展及应用。
——推进优质护理工作不断深化。一是要不断总结优质护理示范工作经验,认真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创新管理理念,强化督导考核,扩大工作成效,探索长效机制。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加强主动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把病人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病人的需求作为第一需要,把病人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病人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三是要加强护理环节监控,要建立新入院、新转入、手术后、危急重症病人为主的环节监控;以输血、输液为主的操作环节监控;以交接班、节假日、易疲劳时间为主的时间环节监控;以新上岗、新调入为主的人员环节监控;以急诊科、ICU、手术室为主的岗位环节监控制度,确保护理质量和病人安全。四是要继续加强护士在职教育,要坚持以“三基”为主的护理知识和专科技能培训,有计划选送部分护士外出进行专科培训,不断更新护理知识,提高护理人员专业考核,优化护理队伍。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一是要继续开展医院感染前瞻性监测,贴近临床防止医院感染聚集性发生,降低院感漏报率。二是开展手术部位感染目标性监测,及时发现危险因素,积极有效地进行干预,认真评价控制效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多重耐药菌管理,继续开展耐药菌目标性监测,及时发现,早期诊断,有效控制多重耐药菌感染。管理部门要特别重视多重耐药菌隔离措施的落实和监督,指导临床科室做好预防控制工作。四是要加强手卫生管理,强化医务人员标准化预防及职业防护意识,防止职业暴露。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消毒灭菌和医疗废物的监管,强化各类人员院感知识的培训,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和医源性感染的发生。
——保障安全合理用药。一是要加强药品质量和药品供应管理,严格控制抗菌药物品规数量,定期开展抗菌药物目录清理,清退存在安全隐患,疗效不确定,耐药严重的药品。二是要继续按照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的要求,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严格控制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严格监测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严肃查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现象。三是要做好临床药师查房和处方点评工作,着力做好抗菌药物处方和医嘱的点评,每月点评处方医生不少于25%。四是要加强药物及医用耗材不良反应的监测,并将监测结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保证监测工作落实到位。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特殊药品的管理,做到措施落实,责任明确,监管有力,不留隐患。
——落实患者安全措施。一是要强化制度意识,要将执行制度转化为自觉行为,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确保核心制度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住院患者标识管理,着力加强对危急重症、手术、输血、语言交流障碍及特殊检查、治疗病人的标识管理。三是要进一步落实手术核查和手术风险评估制度,细化措施、规范流程,明确责任。四是要加强患者意外事件的防范工作,认真做好患者评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定期督查考核。五是建立医疗护理质量安全事件评审和报告制度,及时发现隐患,改进薄弱环节,堵塞工作漏洞。
  (二)以医院文化建设为依托,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优化服务流程,营造服务文化氛围。一是要进一步按照市级“文明单位”建设和“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各项要求,将人性化服务贯穿于患者就医的全过程中,本着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优质服务承诺竞赛活动,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二是加强门诊预约诊疗管理,扩大预约方式,增加预约数量,方便群众就医;三是要大力倡导优质温馨服务,实行“一卡通”就医,落实“三先三后”制度,推行“三代三送”服务,坚持一站式服务,畅通就医通道,规范就医流程。四是合理安排调配门急诊工作人员,推行弹性工作制,缩短患者排队和候诊时间,提供便捷服务。五是要扩大门诊小手术项目,规范门诊手术管理,降低患者就医费用,满足患者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落实便民惠民,凸显公益文化。一是要进一步本着社会效益优先的宗旨,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继续做好对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中心卫生院、黄陂区李集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工作,定期派高年资医师下基层传援技术,帮助对口支援单位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实惠于当地群众。二是要进一步结合患者需求,全面落实好 20 条惠民便民措施和各项公开承诺服务,坚持实行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住院费用一日清单”、“门诊费用清单”服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患者出院后预约诊疗工作管理,定期进行随访服务,做到随访无遗漏、无死角。四是要继续结合各类宣传日、纪念日,积极开展义诊活动,扩大健康课堂规模,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医院形象。五是要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巩固无烟医院创建成果,继续做好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和慢病管理,为社会群众提供优良的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公益性服务的开展,逐步将医院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完善职业道德建设,发展行业文化。一是要继承和发扬“医者仁心”的美德,充分利用文化建设这一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积极开展党课教育、警示教育及先进科室、先进人物的评选等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弘扬行业正气,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强化民主管理,把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和内部职工公开,维护患者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要进一步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及时受理来信来访,定期召开医患座谈会、监督员会议,进行满意度调查,动态掌握患者对医务人员和医院的意见和建议,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及时进行整改,实行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与医德考评无缝对接,完善措施,实现投诉管理与服务完善的良性互动。四是要进一步严肃行业纪律,定期进行风险排查,持续抓好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突出问题的治理工作,并针对不足抓好整改,净化医疗环境,以良好的行业文化推动医院文明建设走上新台阶。
——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建设职工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的身心健康对于医院的良好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职工文化建设就是要注重提高职工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要从关心和关爱职工角度出发,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和培养职工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练就过硬的医术本领,把爱心和医术献给社会群众。一是要关心职工身心健康,持续做好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二是要关心职工生活,关爱困难职工。三是要广征职工意见,加强与职工沟通,精心组织和开展多形式有助于营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和谐发展良好氛围的职工文化活动,陶冶情操,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改善执业环境,缓解工作压力,防范职业倦怠,增进职工团结,提高职工迎接挑战的意志和承担风险的能力,促进医院文明、和谐发展。
  (三)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高医院综合管理水平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要加快以医生工作站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度。2012年基本完成门诊系统、住院系统、医技管理系统、药品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的建设和上线使用,促进医院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发展。二是要完成移动医生站、移动护士站系统建设,将医护工作延伸到病人床旁,优化信息采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积极研发成本核算、医务、护理、院感管理、网上预约、办公系统等软件,提高管理水平。
——规范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涉及计算机网络、密码保护、文件管理等多个领域,尤其是病历信息的管理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医院信息化安全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及各级人员使用细则,做好有效防范,确保信息网络数据的安全性。要加强职工信息化安全常识和操作系统的培训,完善运行维护制度,强化日常安全运行管理,减少违规操作、随意操作、无防护措施操作等现象的出现。规范各部门、各级人员的使用权限,要按照权限级别实施访问控制。要通过先进的网络监控和访问控制,防止医院有关信息丢失。
——切实发挥信息化管理优势。要充分运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及时对各科室人员的组成、工作数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全面综合的收集和整理,分类分析,合理评估,并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进行商议、及时改进、调整,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要通过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布医疗信息,方便患者查询,提高医疗信息透明度,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减少医患矛盾的发生。要针对医院服务人群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通过信息系统建立重点患者健康档案,抓好患者跟踪服务工作,并通过数据分析患者需求,相应开展各种健康教育及市场营销活动,提高医院在医疗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要加强江汉区区域平台软、硬件的维护,充分发挥区域平台的作用,共享区域医疗卫生信息。
  (四)以人才建设为基础,提高医院科学技术水平
——努力提升全员素质。医务人员必须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才能有效减少医疗过失,防范医疗纠纷。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医务人员继续学习、培训、教育制度,组织学习各项医疗行业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严格考核。强化医务人员学习能动性的培养,鼓励医务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开展临床科研、撰写医学论文、进行学术交流,使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更好地为病人服务。2012年拟申报省级继续教育项目1—2个,市级继续教育项目10个。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实施“技术兴院、人才强院”战略,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结合需求,引进学科型、实用型、管理型人才,通过人才引进实现技术引进,通过人才引进实现技术传承,推进医疗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提高。重视院内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专业骨干人才的选拔、培养,持续抓好导师制培养管理,多层次发现和培养“良师”,多形式培育“学生”,大力培养出一批能刻苦钻研,敢于设想、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中青年骨干。进一步加强管理和专业技术队伍的梯队建设,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要加强信息人才建设,适当引进相关人才,提高信息网络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以适应现代医院发展的需要。
——重视医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是医院业务发展的主要环节,因此要重视医学科学的研究工作,主动、积极参与医学院校协作,结合医院实际选择有关项目,参与或者开展医学科学技术合作,提高医院科研水平。要结合医疗卫生工作的实际需要,对具有市级重点专科申报基础的科室进行重点支持、重点培养、重点发展。鼓励医务人员根据自己的兴趣或是在科研、教学和医疗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自行研究的课题,并积极创造条件给予支持和扶植。要注重发挥高职称、高年资医务人员的作用,总结临床实践经验,帮助年轻人有组织地开展医学研究,掌握和跟踪国内国际最新医学发展动态和趋势,开拓研究新领域,攻克技术新难关,不断寻求防治疾病的良好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技术日益增长的需要。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建立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制定人力资源招聘管理计划,参与全市公开招聘选拔人才活动,公开、公平招聘、选拔、配置、使用人力资源。要进一步做好岗位设置管理,继续实行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分开制度,按照岗位设置管理要求,确保在岗职工进入相应等级岗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做到在政治上关心信任,在学习上给予支持,在生活上给予关照,营造一种用事业造就人、用环境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的良好氛围,采用多方位的激励手段,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五)以落实党建责任制为保障,推进医院科学发展
——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加大在工作一线发展党员的力度,强化引导和培养。做好党员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党支部示范区”、“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鼓励党员把示范带头作用和医疗服务结合起来,带头攻坚,激发党员队伍的干事活力,引导广大党员争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和“治庸问责”活动。医院创先争优活动已经进入深化拓展、全面提升的关键时期,本职岗位是创先争优最好的平台和载体,要进一步将创先争优、“治庸问责”活动与各项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扩大创先争优示范效应,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继续治理“庸懒散”现象。要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继续把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作为支部、科室、示范岗、个人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主动把人性化服务融入到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在为民服务中争做表率,比拼一流。
——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凝聚发展之力。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力度,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要根据医院第三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工作在先、勤奋在先,以“改善民生,发展医院”为目标,科学谋划,科学决策,当好“指挥员”。中层干部要起好中流砥柱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学会和善于在纷杂工作中抓好医疗工作与其他创建活动的结合,主动担责,带头督促并落实医院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增强职工爱院意识,维护职工权益,鼓励职工参与医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中,落实职工对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强化职工主人翁意识。四是要坚持做好党建带群建、带团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各级群团组织在维护稳定、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使党群组织成为职工“连心桥和贴心人”,自上而下形成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医院建设合力。
  (六)以提炼“南医北移”十年发展经验为契机,为医院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2年是医院成功实施“南医北移”战略部署的第十年,“南医北移”的十年是医院发展取得令人瞩目成绩的十年,十年来,医院各项工作走上了一个新台阶。要以开展“南医北移”十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总结“南医北移”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展示医院发展成绩,谋划医院发展新思路。一是要积极谋划有利于扩大医疗市场覆盖面的基本建设项目,紧紧抓住武汉中部医疗中心建设契机,按照《武汉市医疗卫生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1-2020)》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医院实际,谋划增加医疗用地的新思路。要进一步做好在王家墩商务区,争取医疗用地土地贮备的前期工作,开拓思路着力解决当前医院发展中存在着的用地紧张、发展受限等问题,为医院的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二是要积极谋划“南医北移”十周年庆典活动,要通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对外宣传医院发展成就,赢得社会的关注,寻求政府的长期、有力的支持。对内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稳定发展成绩,提高职工向心力。
此外,医院还要按照目标管理的要求继续抓好计划生育、红十字会、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防火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关闭窗口